女神卡卡 愛夏天電影季 畢業旅行 BJD 利得彙 

天堂的門票
「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你的道路。」福音第一章。教堂中傳道人手按著聖經,昂首朝著台下一雙雙無依的眼神大聲宣告著,彼時我正坐在家屋前的空地上,正好可以越過彩繪玻璃窗窺見領路的牧羊人,以及一群等著被帶領的迷途羔羊,冗長的週六牧會讓人昏昏欲睡,尤其是在悶熱的島嶼南方,因此還讓我不小心地看到了幾雙迷濛的眼睛,眨啊眨地似乎試圖對抗比上帝之音還厲害的周公。 沒有上教會的人,正熱絡地在部落道路中往返,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若是依照過往的生活作息,這時間會在路上跑來跑去的除了孩童外,大多是不再有勞動力的老人們,以及鎮日沉浸在酒精氣味裡的荒蕪之人,再怎麼熱鬧也不至於驚擾到空中飛行的鳥群,可是今天那些膽大的鳥兒,選擇遠遠地避開部落的喧嘩,眼看著滿地散落的花生瓜子殼,卻是說什麼也不肯降落。
在部落裡除了祭典之外,還會有什麼天大的事情讓族人總動員?我坐在家屋前的院子裡自問自答,「還不就是選舉嗎?」。
拂了拂落在額頭前的短髮,我嘆了口氣的點著了菸抽著,才剛吸入第一口菸,就聽見大阿姨遠遠地傳來咒罵聲。
「死ㄚ,你膽敢躲在家裡抽菸,還不來路口幫忙招呼投票的人?」。
族人總動員,為哪樁?
懶懶地抬起眼皮,實在不想告訴大阿姨那其實涉嫌賄選,除了鄉下或是部落之外,哪個地方還敢有候選人在投票人前往投票的路上,設下休息站提供香菸檳榔保力達的呢?
從早上就開始忙碌的外婆,這會兒才剛剛得空坐下來包檳榔,嘴中一面不知道碎碎念些什麼,我靠過去問:「vuvu,妳在說什麼?」長長一串母語流暢地從外婆豔紅的嘴中丟出,望著那張叭達叭達不停的唇舌,我只能搖頭完全不能理解半句。
幸好隔壁的vuvu會說中文,手邊沒停下織背袋的動作,邊幫我翻譯說:「妳的vuvu說,熱鬧都是假的啦,收到錢才是真的,昨天晚上不是該送的都送了,該收的也都收了嗎?」。
這下子換我睜大眼睛驚掉下巴了,昨天晚上?我躲在房間看書到凌晨三點,怎麼一點兒動靜都沒聽見?
vuvu斜睨著眼看著我說:「要是連妳都會發現,那些人早就被警察抓到了!」
果然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都市裡再怎麼積極宣導反賄選,基層選舉自然有它運作的一套方式,想要在部落裡當選,將那些都市操作的策略拿來這裡實驗,只會死的很慘。
賣菜的伊娜提前回到家裡來,手中才抽半截的菸還來不及扔掉,就被眼尖的她發現開罵了:「一大早起床什麼都還沒吃,就看到你抽煙喝咖啡,難怪你住在都市裡住到身體壞掉,哪有人這樣生活的啊?」。
要不是我一個縱身躍過屋前的乘涼平台,這下子非被伊娜揪著耳朵不可。
「就習慣了嘛,每天寫稿到三更半夜,沒抽沒喝就不會醒啊!」我嘟嚷著閃身到vuvu身後,於我而言,菸和黑咖啡就等同是vuvu的檳榔耶,不可一日沒有。
「對不對啊?vuvu!」衝著vuvu微笑點頭,卻發現她頗不以為然地頻頻搖頭,似乎比較傾向依娜的說法。
就在一大家子的女人七嘴八舌之際,住在家屋後方的vuvu回來了;他的身分特殊,在祭典時是巫婆的助手,平日卻是最虔誠不過的教友,穿著潔白的襯衫與西裝褲,與尋常農夫打扮的他有天壤之別,應是剛剛才自教堂離開回來,依娜和vuvu都親切地和他打招呼,羞澀的笑容慢慢地自vuvu唇邊浮現,一面低著頭從家屋前行過。
「vuvu,剛從教會回來嗎?有沒有要去投票?」我頑皮地向著默默從身旁蜇過的老人家說話。
玩弄政治同時玩弄世人
「啊?對!我剛剛從教會回來,回家洗個臉就要去投票了,牧師有說,那是去天堂的門票,一定要去投的啊!」停下腳步,vuvu手按著聖經袋,嚴肅而誠懇地回答著問題。
呃!天堂的門票?這下子所有在場的人全停下手邊動作,好奇地想要知道這位vuvu所說的意思究竟從何而來了?
似乎發現到所有的眼光都集中在他身上,向來木訥的vuvu這下子更緊張了,吞吞吐吐地無法用中文表達想法,只好以母語說著:「剛剛牧師傳道的時候說,上帝派了牧羊人來帶領我們,上帝之語藉由傳道人的嘴巴說出,所以遵從牧羊人就如同遵從上帝。」
乍聽之下,這些話都沒錯啊,只是,這與天堂的門票有何干係呢?
「牧師說那個×××也是牧羊人啊,只是,他用不同的方法幫上帝服務,上教會、奉獻都是為了以後要上天堂,藉著牧師的口傳給上帝知道誰有奉獻,那去投票給×××就跟上教會一樣,都是預備著上天堂的道路,那不就是天堂的門票了嗎?」vuvu義正辭嚴地一口氣說完,然後抬頭挺胸的往自己家走去。
愣在地板上的我完全忘記手中燃燒的菸,被vuvu這一番話唬地喘不過氣,倒是一旁的阿姨外婆們似乎司空見慣,隨著老人家的離開繼續著她們未竟的話題,依娜走過來戳戳我的手臂,「妳是在發什麼呆?把菸屁股丟掉啦!」
「喔!那個那個……剛剛vuvu說的事情,你們都沒有感覺嗎?」我吶吶地半天才把話說清楚,驚訝於部落政治操作的方式,以及母親們對於此事的視若無睹。
嚼著檳榔的外婆又睥睨著我說出長串的母語,伊娜邊搬菜邊翻譯:「這很正常啊,有什麼好大驚小怪,不就是候選人和教會有關係,讓牧師趁傳教的時候宣傳,請教友投票給他而已,你在都市裡讀書都讀到哪裡去了?」

    「都市裡競選雖然無所不用其極,可是也沒這麼唬爛啊!」我望著外婆鄙夷的臉抗議,卻是愈說愈小聲終致無力,玩弄政治的人同時在玩弄著世人,用一張「通往天堂的門票」說服虔誠的信徒,我真懷疑說這話的傳道人,最後究竟會上天堂還是會下地獄?

 

亂倫 美女寫真 偷拍 性愛自拍 A片下載 成人影城 女優 情色貼圖 情色 色情網站 色情遊戲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色情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影片 臺灣情色網 avdvd 情色論壇 嘟嘟情人色網 情色視訊 愛情小說 言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色情漫畫 情色網 情色a片 情色遊戲 85cc成人片 嘟嘟成人網 成人網站 18成人 成人影片 成人貼圖 成人貼圖站 成人圖片區 成人貼圖區 成人圖片 成人文章 成人小說 成人光碟 微風成人 免費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文學 成人遊戲 成人電影 成人論壇 成人 做愛 aio 情色小說 ut聊天室 聊天室ut 豆豆聊天室 聊天室 成人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淑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