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妹 龍紋身的女孩 主播 桐花 金像獎 

「科學的」劍道教學
13th 世界盃賽後,與「金牌教練」徐恆雄醫師合影。
講到「劍道教學」,很少人可以抹滅徐恆雄教練對台灣劍道界的貢獻。
而劍道之所以能深深地吸引我這麼久,原因之一,就在於有太多的師長、前輩讓我看到,何謂「劍即人生」,而非只是空口白話、口是心非地「傳道」而已。認識徐教練的機緣,是在黃教練移民去澳洲之後
發生的。在此簡單分享一些我從徐教練身上學到的思維方式。
分類
還是大學生的我,有一次在徐教練的診所裡聊天,教練說到:「也許因為我是醫生,有醫學背景,所以,在看劍道或學生學劍的問題時,第一個做法就是『分類』,看看這是應該到內科、外科、皮膚科...哪一科的問題。」
「從劍技來看,是打『面』、『胴』、『手』哪一類的問題。對手出招時,劍尖或高或低、或軟或硬等等,例如,某種持劍方式,自然無法打出某些劍招,因此,其企圖為何,自然容易判斷。」
當時聽到這席話,心頭一驚,想說:對啊!這不正是課堂上老師常說的「科學方法」嗎?
在基本的科學方法導論中,總會提到:分類是了解未知事物的第一步。
我有基本的物理學背景,但徐教練卻是啟迪我要「學習遷移」的第一人。在台灣特有的教育制度底下,大家總是把物理學留在課堂上、書本裡,很少「應用」到真實的生活裡!而所謂的「生活實例」,也大多是「記憶」居多。
幾何關係
當然,在學習劍道的基本動作、招式時,許多教練的教學與講解,也是讓我受益很多。然而,徐教練卻能引發我從「幾何學」的角度,去理解許多劍招移動、劍士互動之間的關係。
小時候剛聽徐教練在計算,某個打法的「劍尖」與「目標」的距離時,其實還不是很懂。當時,有他這種說法的老師並不多,所以,對「新東西」的接受,要花一點時間。
教練總會推理給我聽,刀路該怎麼走,才能既符合劍理,又是「最短路徑」。或許會有少部份劍友認為,這樣的思考是「投機取巧」的。那麼,也許我該分享一下另一個井上老師
的故事。
以今年的紐西蘭年會為例,紐西蘭有位國手,問井上老師,他想攻擊面部時,卻很擔心對方的「出端手」,該怎麼辦?井上老師的說法是,如果你知道,對方在等待出端手的時機,你便可以先出手引誘對方攻擊手部,再以「手把擊面」的方式,攻擊對方的面部。而井上老師所示範的「拔擊」,不是我們所學的那種基本的拔擊,而是稍稍有點變形,動作稍小,足以躲過對方的攻擊,又能有足夠的上下移動空間(合於劍理),去產生足夠的打擊力量。看到這麼「精準」的計算,在我心頭浮上的人,正是徐教練!(聽井上老師講課,讓我懷念的另一人是邱正雄老師
,容後再敘。)
當井上老師在講解劍招的時候,思維其實就和教練是一樣的!
生理學與病理學
機緣湊巧在紐西蘭成立了懷卡托劍道協會,道館成立約半年左右,徐教練率領了二十多位師兄弟
,到紐西蘭來看我們,因此,也幫助我們得以順利進入紐西蘭劍協的體制。
教練返國之後約一年,換我回台灣。在前去拜訪教練的時候,教練問我的第一句就是:「說吧!你哪裡不會教?」
我不禁大笑出來,回答他:「教練真是『內行人』!」
我們總以為「會了,就可以去教別人」,甚至是「年紀大,就可以教年紀小的」。但就像「養兒方知父母恩」一樣,真的有機會去「教」別人之後,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
借美國史丹福大學著名的教育學者 Shulman
在1986 年,為教師專業改革所寫的一篇文章的結語:Those who can, do. Those who understand, teach.(會的人,去做。懂得人,去教。)
該「了解」、「懂」些什麼?才能比較有效地去「教」別人呢?
徐教練的說法是:劍道裡,也有「生理學」和「病理學」。
生理學是研究健康的身體,而病理學則是研究生病的身體。醫生該同時具備生理學和病理學的知識,教練也是一樣的道理。除了要知道應該要怎麼「正確打擊」之外,對於學生「打不出教練的要求」時,更要去想辦法,而不是硬要把學生塞進同一個模子裡。簡言之,就是要去做點「病理學」的研究!
教練的說法,完全吻合我在多年後所讀到的 Shulman 的文章,就是要去「了解學生」。
這也是Shulman 所說的,老師光了解「課本裡的知識」還不夠,還需要去了解「學生的學習困難」或「迷思/另有概念」。
結語
除了具體的劍招動作,手、腳該擺哪裡等等,我想,我從徐教練身上所學到的,是那份「思維」方式。教練他這種「科學」、「現代」的思考方式,對我去了解劍道這門古老的學問,實在很有啟發性。
而這種思維方式,完全不侷限在劍道而已。
我自己的專業是物理老師,我也自我期許,學生從我課堂上所學到的,不要只有學到「記憶公式」,然後「代入得解」而已。因為,科學的思維,真的是很美的!
而在我的紐西蘭劍道教室裡,常常用到很多基礎的物理與數學知識,惹得許多成人劍友會心的一笑,但希望那些喜愛的劍道的小朋友,也能稍稍被我感染,不要覺得數學、物理只是門「枯燥」的學問。當然,我還得更努力,不論是在物理、物理教學
或劍道、劍道教學上。
在我眼前,徐教練示範了另一種的「劍即人生」!
也願藉此文簡單回應「平平凡凡當個老師
」的議題。

 

080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情色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 080聊天室 080苗栗人聊天室 免費a片 視訊聊天室 成人聊天室 中部人聊天室 080中部人聊天室ut 免費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美女 視訊做愛 正妹牆 美女交友 美女 美女遊戲 微風論壇 日本a片 伊莉 伊莉討論區 sogo論壇 台灣論壇 plus論壇 痴漢論壇 維克斯論壇 情色論壇 性愛 性感影片 正妹 AV 18禁 三級片 AV女優 SEX 走光 無碼 a片 a片免費看 A漫 h漫 麗的色遊戲 同志色教館 色遊戲 咆哮小老鼠 自拍 自拍貼圖 情色自拍 kk俱樂部 後宮電影院 85cc 85cc免費影片 免費影片 貼圖區 愛情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淑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