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衣 睡姿 郭泓志 金門 世足 

科學之美 -「有料」的演講
熟悉日文的朋友,多少知道「有料」是指要收錢的意思。
在中文裡,「有料」應該是「有真材實料」、「有內容」、「有兩把刷子」的非正式、口語說法。
今天,印象中應是我生平第一次「付費」去聽演講。
前不久,收到台中科博館寄來的廣告信函,有個「尋找科普接班人」寫作研習營
的活動。回想十多年前,大學剛畢業,天下文化剛出版《全方位的無限》那個書系時,Marleen 和我預購了那套書,之後,除了變成「科普書籍」的忠實讀者之外,也有幸參與一些翻譯
的工作。看著此次研習活動的演講者名單:有李家維、孫維新、吳俊輝、王道還、張孟媛、龐中培、祁偉廉、張永仁
。相信有接觸科普書籍的朋友,應該可以感覺他們之中有幾位可以用「大名鼎鼎」來形容。
有點抱著「看偶像」的心情,想著那10月6、7日兩天,應該沒有特別的事,雖然要繳「報名費」,不過,還是報名參加了。可惜遇到「科羅莎遊台灣」,所以,日子順延到到這個週末。還好不是上個周末,否則就沒有那趟「新竹行
」了。
今天的四位演講者與講題,依序是:孫維新教授
- 星空下的獨白-談科普寫作的難與易吳俊輝教授
- 把大宇宙放進小口袋裡-難與易之間張永仁先生
- 生態攝影與科普寫作 (金鼎獎得主)祈偉廉先生
- 收藏自然之美 (金鼎獎得主)
真心話,這四位演講者真的、全部都非常「有料」。每一場演講,我都記有滿滿的一整頁筆記。我對他們的努力、認真、付出,以及人文與生態的關懷,都讓我由衷地敬佩!
每次看到「認真的人?,內心就覺得非常感動!
我不要長篇大論地分享細節,但是,台大物理系孫維新教授在他最後的結語中所講的話,卻是讓我不禁雙手鼓掌,內心叫好!
他說:科學教育、科普工作,重點不單單只是科學的內容,更重要的是科學的態度與科學的精神。
法國大革命的斷頭台有段歷史,可以跟大家分享。當時,因為工藝技術不夠精良,斷頭台常常會卡住,而被送上斷頭台的人,只要刀子卡住,因為已經受過「那份折磨」,所以,大都會被無罪釋放,逃過一死。
有一天,有三個人被送上斷頭台。
第一個人上台,刀子一放,咚,卡住!
所以,很高興地走下台,逃過一死。
第二個人上台,咚一聲,刀子又卡住,他也是高高興興地走下台。
輪到第三個人上台。
他一上台便說:「我是物理學家,我剛剛注意看了一下,我發現你們那個刀子會卡住的原因 ... ...」
接著我們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孫教授說:這就是科學最可貴的的地方!
他結語道:在目前這個「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社會,我們需要多一點「不問立場、只問是非」的思考。
我心中不禁讚嘆:啊!這正是我昨晚的感覺!
既高興又遺憾的是,明天我要參加某位學生的婚禮,所以,明天的演講就無法參加了。但是,我想,參加學生的婚禮,會是另外一種不同的收穫!期待 ... ...
 

 

亂倫 美女寫真 偷拍 性愛自拍 A片下載 成人影城 女優 情色貼圖 情色 色情網站 色情遊戲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色情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影片 臺灣情色網 avdvd 情色論壇 嘟嘟情人色網 情色視訊 愛情小說 言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色情漫畫 情色網 情色a片 情色遊戲 85cc成人片 嘟嘟成人網 成人網站 18成人 成人影片 成人貼圖 成人貼圖站 成人圖片區 成人貼圖區 成人圖片 成人文章 成人小說 成人光碟 微風成人 免費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文學 成人遊戲 成人電影 成人論壇 成人 做愛 aio 情色小說 ut聊天室 聊天室ut 豆豆聊天室 聊天室 成人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淑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