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友柏 溯溪 小琉球 上海世博 外拍 

磕頭 - 師徒之情
我想先謝謝 Katana 兄,把一篇在拙劍園裡的留言轉貼過來
我雞婆地把它轉成正體中文之後,貼在下方,以方便和我一樣,讀不慣簡體中文的朋友「品味」這篇文章。它的確是篇值得細細品味的文章!在分享這篇回覆的留言之前,我想先推薦,拙劍園裡紀錄的一則感人故事:記一場身教 - 武士之道
就是這個故事,引起底下的這則回應。
我很驚訝,寫底下這篇文章的作者,竟然如此了解「為人師」的一些心情!
如果他/她從沒有收過徒弟、學生,那麼,他/她一定是位很貼心的徒弟。
我自己是到最近幾年才漸漸了解到教練們以前所付出的苦心,而我也很難想像,我有幾個學生懂得這層道理:對老師磕頭,不是付出,而是要求!
最後,我雞婆地在原文中,加了點顏色,請勿見怪。
+ + + + + + + +
值得細味的妙文 http://www.gedoujiaoshi.cn/thread-50407-1-6.html
顛倒的跪拜
不僅僅是跪拜,好多傳統的東西一說出來就是陋習,也不舉例子了,因為例子再多,就形式講形式,沒個結果,說不出道理,就像每個人的姓什麼,基本都是爹媽定的,沒什麼理由道理。
現在一說起跪拜是陋習,說的出發點都是我幹嗎要跪拜,鞠一躬,心裡有不得了嗎?按這邏輯,鞠躬都不用,想咋地都行;還有的是跪吧,實心實意地,發自內心的感謝老師收自己,該跪。實際上,這些都是我為出發點,討論的人的位置顛倒了,錯了。一個頭扣下去,感到付出了,男兒膝下有黃金呀!這不是付出呀,這是要求,從這一刻起,付出的是受你頭的人,這才是磕頭的真意,我看實際是「要脅」受頭的人,因為不是父母,沒有血緣,他要開始為你付出了,還要負責了!有人可能說我交學費,孩子可以花錢雇保姆照顧,專業保姆在伺弄孩子上比父母專業,可是那種用心程度,無微不至可以趕上父母嗎?磕這個頭開始,就是專業保姆還要有父母的心!因為在乎磕頭,所以用磕頭去「要脅」,去討要,讓對方用父母的心對自幾;受這個頭的比磕頭的還要難呀,受頭不用心,折壽的,所以還得是心甘情願的被要脅,因此,不是誰磕頭,都受的
;父母對孩子的心不是錢、恐嚇、脅迫這些方式可以得到的,所以有了磕頭。徒弟對師傅的磕頭是公告天下要脅師傅的開始,是師傅承認被要脅的開始,「這也是為什麼要請見證人的原因」這個頭,不是屈辱下跪,無關乎人的人格尊嚴,這個頭是神聖的超越血緣的全情託付和全情付出的開始!
再續
總靜不下來,開始寫的就有些詞未盡意,也不斟酌了,得空了再續些。磕這個頭,有一些磕的時候,沒有想很多,都是平常人,就是覺得得守規矩,管他是儀式,還是習慣,師傅要求了就得磕,甚至覺得是有趣,不管怎樣,規矩的得守,這樣的就是往往老師說的懂規矩的好孩子;磕頭的,磕的時候是不知道什麼,甚至只作為個儀式,就做了,磕了以後不一樣了,老師不一樣了,不是教不教的問題了,是一定要教好,為了教好,都有豁上的意思了,你不好好學的,就有了苦口婆心的了,就有了打的,罵的了;這時候就知道師傅不一樣了,是真的開始為你上心了,也開始上火了;為你好,咋都行了。好多不太明白的,但是我們說得守規矩的,都是磕頭以後,才知道磕這個頭以後,不一樣了。除非遇到極個別的師傅,磕過頭的沒有說磕頭要取消的,這也就是延續到現在的原因,這也就是磕頭的意義。
我認可這裡的朋友說的武術是神聖的,這個儀式是神聖的,太深的意思我說不出來,最起碼,這個儀式是信賴的託付,和負責的承擔
,中國的信用文化是一諾千金,武者更是一諾無悔。
 

 

亂倫 美女寫真 偷拍 性愛自拍 A片下載 成人影城 女優 情色貼圖 情色 色情網站 色情遊戲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色情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影片 臺灣情色網 avdvd 情色論壇 嘟嘟情人色網 情色視訊 愛情小說 言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色情漫畫 情色網 情色a片 情色遊戲 85cc成人片 嘟嘟成人網 成人網站 18成人 成人影片 成人貼圖 成人貼圖站 成人圖片區 成人貼圖區 成人圖片 成人文章 成人小說 成人光碟 微風成人 免費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文學 成人遊戲 成人電影 成人論壇 成人 做愛 aio 情色小說 ut聊天室 聊天室ut 豆豆聊天室 聊天室 成人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淑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