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上海世博 呼叫大明星 陳以庭 自拍 

個性與研究
作者:潘震澤
有位學音樂的年輕朋友同我說起,一個人會挑選哪種樂器學習,固然是自己或父母的選擇,但對許多人來說,其實是樂器選擇了他們。他說,拉小提琴的人多半個性外向進取,喜歡出風頭;拉大提琴的人,就比較隨和放鬆,與世無爭。這位朋友學的是中提琴,據他說,中提琴家就更不在乎是否站在舞台前方,接受觀眾的注目及掌聲,而心甘情願陶醉在自己的琴聲裡。我覺得這個說法有幾分道理,也能應用在其他行業的選擇上,包括研究在內。 
從事研究工作的人,會從事什麼樣的研究,到頭來與個性也脫不了干係。有的人喜歡動手,自然而然會走上實驗科學的路;至於不愛動手或自承手腳笨拙的研究者,要麼以鑽研理論為主,要麼就只動腦出主意,讓其他人動手。至於生物醫學研究以實驗科學為主,走這一行的人一開始難免都要親自處理動物及操作儀器;成名後,才可能只動腦,不動手。 
生物醫學研究因實驗對象不同,又可分成活體與離體兩大派。像生理學與藥理學的實驗,著重點通常是生物的整體反應,因此多使用活體生物為材料。無論是給動物打針、抽血、動手術,甚或將動物犧牲等,都屬於常見的實驗操作;對此心存顧忌者,自然不會走進這一行。不過,還有許多的生物醫學實驗,用的是離體的生物組織或細胞,或是細菌、病毒一類的微生物,也就無需面對活生生的動物。以植物為研究材料的人,只怕又是另一種類型。 
筆者的入門研究是內分泌學,一開始學的研究技術,是在麻醉的大白鼠身上動手術切除各種內分泌腺體,包括卵巢、睪丸、腎上腺、甲狀腺、胰臟等,一路學到最困難的腦下腺切除。我是喜歡動手的人,也自認手腳靈活,所以很快就上手,且技藝精進。好些年來,我使用的實驗動物模型,是切除卵巢再補充雌性素的雌鼠,所以實驗前兩週將一批雌鼠的卵巢切除,成為例行工作。通常我會一次麻醉兩隻動物,先切除牠們左側的卵巢,將傷口縫合後,把動物翻身,再切除右側的卵巢。最快的紀錄,是五分鐘內完成兩隻動物、四個卵巢的切除。 
內分泌實驗裡少不了抽取血液樣本,以測定其中的荷爾蒙量。在人身上抽血,難度不高,但要在大白鼠身上抽血,就不是那麼容易,因為老鼠的靜脈太細,抽不出多少血來;如果還想在清醒的老鼠身上抽血,又不造成壓力反應,更是難上加難。我後來學會的技術,是將一根矽膠管從老鼠的右頸靜脈插入,通到右心房固定,膠管的另一端則從皮下拉到頸背部伸出。實驗進行前,先將一根延長膠管與老鼠頸背的心房插管利用一段不銹鋼管接上,伸出鼠籠外。這麼一來,我就可以在不驚擾動物的情況下,利用延長管進行注射藥物與抽血的工作。埋植心房插管這項手術的難度,可是比切除卵巢高好幾倍,我教過的學生裡頭,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好的。 
內分泌學的實驗固然適合我愛動手的天性,但整個實驗的過程相當長,從實驗動物的前處理到實驗結束,常要花上好幾個星期;同時,採得的血樣還要累積到一定數量,才好一起測定,那可能又要再等上一兩個星期或更久。因此,耐性不夠的人,可能就不喜歡這類實驗,而轉向其他領域。 
我在博士後及在職進修階段,又分別學習了電生理及神經化學的研究法,與內分泌研究都有相當大差異。前者用上許多電子儀器,屬於物理學在生物學的應用;後者用上了化學分析儀器,則屬於化學的應用。對傳統生物出身的人,物理及化學都是敬而遠之的科目,只不過現代生物學研究,卻無法規避這兩門基本的自然科學。所幸新一代的儀器對使用者相當友善,常常不需要完全了解背後的原理,也可以操作,而取得數據。 
電生理實驗的長處,是可以記錄到神經細胞的即時活性及反應,給研究者帶來當下的滿足;不像內分泌研究,實驗做完了還要等上許久才知道結果。至於神經化學實驗則介於兩者之間:實驗的進行及取樣,類似內分泌實驗,而結果的取得,就如同電生理,可直接從儀器讀取。 
雖說不同人的個性,可能會讓他們傾向於從事某種類型的實驗,但研究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為了達到目的,該使用什麼方法,就不一定由得了人作主。如今,用上不只一種實驗方法才完成的研究報告,比比皆是;所謂「君子不器」,做研究的人自然也不應該自我設限。{本文原載於中央日報副刊 2005.11.1}


 

080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情色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 080聊天室 080苗栗人聊天室 免費a片 視訊聊天室 成人聊天室 中部人聊天室 080中部人聊天室ut 免費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美女 視訊做愛 正妹牆 美女交友 美女 美女遊戲 微風論壇 日本a片 伊莉 伊莉討論區 sogo論壇 台灣論壇 plus論壇 痴漢論壇 維克斯論壇 情色論壇 性愛 性感影片 正妹 AV 18禁 三級片 AV女優 SEX 走光 無碼 a片 a片免費看 A漫 h漫 麗的色遊戲 同志色教館 色遊戲 咆哮小老鼠 自拍 自拍貼圖 情色自拍 kk俱樂部 後宮電影院 85cc 85cc免費影片 免費影片 貼圖區 愛情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淑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